民主党内部,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正就自由贸易问题作艰苦的斗争。他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敲定并实施一项与亚洲的自由贸易协议,就将产生经济真空,而中国将采取行动填补这块经济真空。

奥巴马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如果美国不在亚洲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就会制定贸易规则,届时美国将被拒之门外,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美国农业,而这将意味着美国会丧失工作岗位。

奥巴马还对华盛顿日益强硬的反全球化姿态提出警告。民主党反对自贸协议、共和党试图关闭美国进出口银行(Export-Import Bank)以及国会不愿批准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运营新规,都反映了这种反全球化立场。

奥巴马说,但是美国不能打退堂鼓,来自两党的两股反全球化力量交汇在了一起,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奥巴马和他的谈判代表们一边在努力敲定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一边在争取国会通过贸易快车道法案,以加快今年晚些时候对该贸易协定的审批程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本周将访问白宫,贸易协议将是奥巴马与安倍会谈的议题之一。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上周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强烈支持下,轻松通过了贸易快车道法案。但在众议院,众议院筹款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虽然也通过了该法案,但支持该法案的民主党议员只有两位。

左派批评人士──特别是参与劳工运动的左派批评人士──反对TPP,他们认为自由贸易协议已造成美国的制造业岗位流向了其他国家,这类协议催生的、来自低工资国家的竞争导致美国的工资水平停滞不前及收入不平等的状况加剧。

奥巴马在谈话中多次指出,如果不达成TPP,美国在与中国的经济竞争中将有处于劣势的危险。

他说,美国希望中国成功,希望中国继续和平崛起。他还称,他认为这对全世界都有好处。他表示,美国只是希望确保规则允许美国参与竞争,允许其他每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竞争。他说,美国不希望中国利用其规模在围绕不利于美国的规则方面对亚太其他国家施加影响。

奥巴马称,美日谈判代表已接近就两国之间的贸易问题达成一项双边协议,该协议将有助于为达成更广泛的12国TPP铺平道路。

Gerald F. Seib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