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本周宣布取消部分铝加工产品15%的出口关税,此举可能会使中国铝出口量大幅增长的局面延续下去,而这种大幅增长已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

中国财政部周四称,自5月1日起,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上海有色网(Shanghai Metals Market)随后表示,此次铝材关税调整主要针对非合金铝条、杆以及某些种类的铝合金制条、杆。

分析师们称,中国的出口商最近已经在通过将出口铝伪装成所谓的半成品来逃避出口关税。如果出口半成品铝材,中国的制造商可以享受13%的增值税退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半成品铝材出口量增长49%,至100万吨。

不过,取消出口关税仍然有利于生产商,他们可以免去将铝产品伪装成半成品的麻烦而直接出口。

澳新银行(ANZ Bank)大宗商品分析师Daniel Hynes说,来自中国的出口已经有很大的增长,这一举措在行政面上为出口商提供了便利。

上述政策发布后,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铝期货小幅下跌至每吨1,777.50美元左右。

Hynes说,去年以来,已经停产的中国炼铝厂纷纷重新开工,这表明出口将上升,或至少保持在当前水平。

虽然国内铝需求增速跟不上产量增长,但中国的电解铝厂一直在寻求扩大海外销售。电解铝厂不断提高产量,这一方面是因为年初铝产品价格飙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四个电解铝大省对电解铝行业给予了电费补贴,此举帮助抵消了很大一部分生产成本。

不过,中国铝产品出口的增长令更多铝产品流向了亚洲市场,从而拉低了亚洲买家为即期交货的铝产品支付的溢价水平。

Biman Mukherj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