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国央行周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大幅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此举旨在提振疲软的中国经济。中国央行将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整整1个百分点。分析师们称,这是2008年底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不仅如此,央行还针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定金融机构额外定向降准。

中国央行自2月份以来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最新的降准于周一起生效。中国政府上周公布,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为六年来最低增速。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了几家大型国有银行总行,要求银行业设法降低企业借款成本。中国的一些企业正艰难应对经济增长放缓。

经济学家就中国央行最新举措的意义发表了看法。以下是经过编辑的经济学家的观点。

这是2008年12月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显然意味着中国央行已进入一个积极放松货币政策的阶段,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不断加大的通缩风险。出人意料的降准说明中国当局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实际利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感到棘手。降准还将进一步推高已经被热炒的股市。如果没有进一步监管改革或强制性手段,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会催生股市的投机泡沫。——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刘利刚和周浩

在中国公布疲弱的第一季度GDP数据后,市场原本预计央行将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但中国央行周日下午宣布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整整1个百分点,向银行体系释放约人民币1.5万亿元(约合2,400亿美元)流动性。我们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例如在5月份下调基准利率,加快基建支出、松绑楼市政策等。在这些举措的刺激下,我们预计第一季度将成为年内经济表现最差的时期,经济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开好转,尽管回暖步伐温和。——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

尽管近来货币市场利率稳步走低,但总体基础货币供应仍吃紧,这可能促使央行采取了行动。近来银行间利率回落(7天期回购利率已从2月底的4.9%回落至不到3%),但外汇净流出加速给中国基础货币供应带来很大压力。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约人民币2,520亿元,降幅远超去年第四季度的1,340亿元,同时与上年同期的外汇占款增加7,880亿元形成强烈对比。最新的降准印证了中国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旨在维持充裕的银行间流动性以及稳定的基础货币增长。有鉴于此,预计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下行,未来几个月基础货币应会重新加快增长。——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和胡志鹏(Harrison Hu)

中国央行宣布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旨在为举步维艰的经济提供更多流动性,但措施来得有些晚,因为近几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公布的一系列国内生产总值(GDP)、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和相关数据均表现疲软。问题是中国央行在放松政策方面是否有些动作迟缓。他们像将军一样背水一战。存准率下调幅度是平时的两倍,央行显然是感觉有必要如此。这表明,央行对此次降准是认真的,并且考虑到经济放缓,认为这样做是应当的。——荷兰国际集团(ING)的Tim Condon

中国央行可能正在转向实施积极的货币宽松政策,市场人士需要关注央行基本政策立场转变的迹象。存准率普降1个百分点可能也是为了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中国计划将即将到期的人民币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通过发行债券置换为成本更低、期限更长的债务)前扩张信贷。这一大规模新债即将进入市场,银行可能是新发行债券的最大投资者。因此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以避免利率进一步上升。——华创证券(HuaChuang Securities)

考虑到上周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降准举措符合普遍预期。但降准幅度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显示出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率下降的担忧加深。此次降准有望向金融系统新注入超过人民币1.2万亿元流动性,支持信贷增长;也有助于稳定短期利率预期,降低实体经济借款成本。不过,仍需要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来抑制通胀率下降。因为在过去资金面充裕时,存准率曾是紧缩工具,因而放松的空间更大,下调的速度也可以快得多。然而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仍处于相对高位,因此都有可观的下调空间。随着经济下滑、接近通货紧缩(第一季度官方GDP平减指数已经达到-1.2%),名义GDP增幅低于实际GDP增幅,中国迫切需要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汇丰(HSBC)屈宏斌和王然(Julia Wang)

William Kazer /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