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危机时期亚洲国家大举借债以维持经济增长,但在全球经济好转后它们仍难以改掉这种习惯。眼下它们开始感受到不良后果。

随着消费者和企业专注于偿债,亚洲经济增长正在迅速放缓。央行降息,使汇率走低,但经济一直没有改善。需求依然疲弱,工资停滞不前,物价上涨乏力,令偿债难度加大。

这种状况可能严重削弱亚洲的经济前景,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速下滑。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希尔德(Paul Sheard)称,问题是人们已经借了太多的债。他还说,即便将利率下调至零,人们也不会借钱。

过去七年全球发行的债务中有一半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其中大部分来自亚洲。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数据,仅中国就占2007年以来全球新增债务的约三分之一。

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等多个亚洲国家的债务水平高于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韩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的家庭债务与收入之比高于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如今,美国、欧洲和日本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亚洲市场。追求收益的投资者拉低了利率,政府、企业和个人因此能够以位于历史最低水平的利率借入规模前所未有的资金。

亚洲各国的借款情况不尽相同。在中国,举债的是大型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在马来西亚和泰国,举债的是那些贷款购买汽车和家用电器等标榜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商品的消费者。

亚洲各地的大宗商品生产商举债是因为他们相信需求升温以及高价格将为投机性投资带来巨额回报。在日本,政府依然入不敷出,该国总债务相当于每年经济产出的400%,在全球排名第一。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计算显示,就算不包括日本,2014年亚洲债务与本地生产总值(GDP)之比也已升至205%,2007年和1996年这一数字还分别为144%和139%。麦肯锡(McKinsey)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中,中国的总债务从2007年的7.4万亿美元增至28.2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82%。美国的这一数字为269%。

在印度和印尼等穷国,和其经济规模相比,这些国家的债务水平仍相对较低。但其中一部分债务正给经济造成拖累,例如印度基础设施公司的债务。包括韩国和泰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则面临债务高企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问题,这意味着这些国家业已放缓的经济不太可能再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和过去一样的提振作用。

尽管亚洲债务增加,但几乎没有人预计亚洲会发生金融危机。大部分借债是本币借债而不是外币借债,因此货币贬值不太可能增大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太多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帮助引发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危机。

但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在中国,有一半的债务与房地产挂钩,有三分之一的未偿债务是通过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发行的。这类债务可能出现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就像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发生的一样。中国的股市大涨一直受融资业务的推波助澜。中国的两市融资余额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70%。

最大的近期风险是美国的加息。如果美国加息,可能使资金流出亚洲,打击股票和债券价格,推高借贷成本,引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在东南亚,大部分本币借债是由外国投资者借出的,这些投资者在形势紧张时会迅速转移资金。

韩国可以说是亚洲问题的一个缩影。韩国的企业集团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受到重创,但此后韩国的家庭一直在大举借债。

据麦肯锡的数据,韩国的债务相当于GDP的286%。韩国是全球20大负债国之一,其家庭债务与GDP之比达81%,高于美国。

Tom Wrigh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