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015年前三个月,风投公司继续向中国投入大量资金,该行业有望实现又一个丰收年。风投公司尤其青睐消费服务业。消费服务业在前10大风投交易中占据了八席,占投资总额的67%。

VentureSource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投资者向风投支持的中资企业共注入65.3亿美元,略低于2014年第四季度创纪录的68.6亿美元注资规模,但远高于历史趋势水平。仅前三个月,该行业对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已相当于其2014年创纪录的162.1亿美元对华投资的40%。

IDG资本(IDG Capital Partners)驻香港投资经理Johnny Jiang称,今年看起来可能又是创纪录的一年。他说,推动因素可能既有投资交易数量的上升,也有单笔交易规模的增大。

他表示,风投活动升温的原因之一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控股)、百度(Baidu Inc., BIDU)和奇虎360 (Qihoo 360)等数家中国大型上市科技公司目前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它们希望通过对小企业的风投式投资将过剩资金利用起来。Jiang表示,它们也推高了价格,从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规模更大的交易。

相比去年第一季度,今年一季度的总投资大幅增长173%,成为自从2006年VentureSource开始编制数据以来活跃度排名第二的季度。VentureSource是新闻集团(News Corp.)旗下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运营的数据库。

交易数量增至215桩,较上年同期增长56%,但低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270桩,不过交易规模有所扩大。

这在后期融资中尤为明显。今年第一季度后期融资的投资规模中值同比扩大三倍,至8,000万美元,较前一季度的3,430万美元的中值也扩大逾一倍。第一季度全部融资规模的中值从去年第四季度的980万美元降至800万美元,但与2014年的整体水平基本相当。

第一季度规模最大的交易是3月中旬对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 Hantao Information Consultancy, 简称:上海汉涛)的8.5亿美元投资,该公司是在线搜索和城市门户网站大众点评(Dianping.com)的运营商。规模第二的是对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Sankuai Technology)的7亿美元投资,该公司是美团网(Meituan.com)等网站的运营商。规模排名第三的是对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Lujiazu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Asset Exchange, 简称:陆金所)的4.787亿美元投资,该公司提供与投资和融资相关的网上和移动平台。

推动投资进入消费服务业的是北京三快等在线购物网站运营商,不过引人注目的是,大部份资金投向的是已经产生收入、处在后期阶段的公司,这意味着风险投资公司总体上希望限制自身的风险。

IDG资本的Jiang称,随着估值越来越高,投资者对于大规模投资也变得越来越谨慎,已经产生收入的公司能够提供更大的确定性。他表示,尽管估值目前看来较高,但是对于合适的公司而言,随着其业务的增长,估值总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IDG资本成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市场上最活跃的投资者,该公司一季度完成21笔投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Matrix Partners分别完成18笔和13笔,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

今年第一季度,风投支持的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有21家,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50%,但低于上年同期的27家。中国政府在去年第一季度取消了实施长达15个月的IPO禁令。第一季度中,风投支持的A股IPO合计融资17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的13亿美元增长31%,但低于上年同期的20.5亿美元。

在第一季度风投支持的IPO中,规模最大的是在线游戏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Kunlun Tech)的IPO。该公司通过IPO融资2.29亿美元,1月中旬在中国创业板挂牌上市。

在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中国的风险资本公司在今年前三个月利用廉价资本融资9.22亿美元,融资规模为去年第四季度的2.5倍。总共有六家风投公司进行了融资,去年第四季度为九家。

Anette Jonss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