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Bloomberg News
一名行人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总部大楼前经过。

知情官员表示,中国央行打算效仿发达国家的信贷放松措施。目前正值中国政府欲重组数万亿美元地方政府债务的计划遇阻之际。

知情官员称,依据这项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实施的计划,中国央行将允许中资银行用地方政府债券换取贷款,来提振流动性和放贷活动。这一“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与欧洲央行实施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类似。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报道称,中国央行正在考虑这样一个方案。中国央行负责与媒体打交道的官员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若真采取上述方案,将标志着中国央行的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动。以前中国央行都是依靠利率和存款准备金来调节货币供应。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近来流出中国的资金飙升,这使得中国央行不得不赶紧想新办法刺激银行放贷,削减借贷成本。

促使新计划出台的是中国政府在解决不断加剧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方面遇到困难。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地方自行上报的债务总额约为人民币16万亿元(约合2.6万亿美元),较2013年6月(上一次公布的数据)增长近50%。此类债务占中国2008年以来国内债务增量的四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警告称,中国的债务增长速度已超过日本、韩国和美国陷入衰退前的增速。

为帮助地方政府缓解偿债负担,中国财政部最近表示,将允许债务负担沉重的地方政府发行有明确政府担保的新债券,以置换现有债务,这些债务主要是银行贷款。目的是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同时给它们更多偿还债务的时间。

但长期以来作为地方政府债券主要购买方的中资商业银行已不愿意购买新的地方政府债券,因为它们认为债券收益率过低。与此同时,银行担心购买这些债券会占用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因此包括江苏、安徽和宁夏在内的很多省份已推迟或计划推迟新的地方债的发行计划。

财政部周二发布公告敦促地方政府加快债券发行和安排,合理掌握债券发行时间,抓紧做好债券发行工作。

为了帮助该项目启动,各级政府官员和银行高管最近几周一直在游说央行扩大信贷释放方式。

根据拟议中的类似长期再融资操作的信贷释放计划,中国的商业银行将被允许把它们购买的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抵押从央行获得三年期低息贷款。中国央行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指导银行向小企业、民营企业及政府支持的其他部门放贷。

据了解中国央行想法的官员称,这些贷款的利率可能被视为中期基准利率,从而可能为央行提供了另外一个引导利率的工具。目前中国央行主要通过基准存贷利率和银行间拆借利率影响市场利率。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