誉周二确认中国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中国优先无担保本外币债券发行人评级也被确认为A+。国家上限评级被确认为A+,并且短期外币IDR为F1。

以下为来自惠誉的一篇经过编辑的新闻稿:

惠誉周二确认中国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中国优先无担保本外币债券发行人评级也被确认为A+。国家上限评级被确认为A+,并且短期外币IDR为F1。

主要评估因素

中国IDR A+评级且评级展望稳定反映出以下关键评估因素:

--从几乎任何一种角度看,中国宏观经济的表现都是强劲的。到2015年的五年平均增长率为7.8%,比A评级的中值3.1%或AA评级中值3.2%要高出一倍以上。不过,中国出色的经济增长表现伴随着持续的不平衡及脆弱。惠誉预计,随着中国经济进行调整和再平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落至6.8%,2016年为6.5%,远低于2001-2010年间10.5%的平均增长水平。惠誉预期的情境是,中国相对顺利地转向减少对信贷依赖、更多依靠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道路,并且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不过,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可能会给这一相对良好的预期情境带来各种各样的风险。

--根据惠誉的估计,到2014年年底,中国合计债务规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升至242%,高于2008年年底时128%的水平。惠誉预计债务规模将在2015年进一步增长,令系统性风险加大。此外,与评级为A级的主权国家的普遍情况相比,中国银行业的自身信贷情况较弱。惠誉认为,外界有关2014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5%的报道可能严重低估了实际水平。尽管近期监管部门采取行动对2009年以来不断扩张的影子银行活动加以控制,但风险因素仍然与其相关。

--惠誉预计,相对来说,中国经济的调整将是有序的。做出这一预期的原因在于,考虑到中国经济由国家主导,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仍然较高。 不过,也有可能出现较为混乱且给其信用评级带来不利的调整。惠誉估计,中国2014年投资占GDP比重为47.9%,这在惠誉评级的主权国家中为第四高水平。投资比重较2002-2008年间的平均水平42%有所上升,这恰好与住房建设繁荣期重合。随着信贷支出放缓,中国房地产的兴盛度从2014年开始减弱,未来肯定还将进一步下滑。建筑业及房地产开发业放缓幅度扩大将导致失业,并给中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

--政府的外部资产负债状况是中国的核心信用及评级优势。截至2014年底,中国官方外汇储备为3.84万亿美元,远超过截至2014年9月底规模为342亿美元的政府外债。截至2014年9月底的数据是可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政府持有的外国资产净额与GDP之比为41.4%,远高于A评级国家9.3%的中值,在惠誉给出评级的新兴市场主权国家中为第八高。

--中国的总体外部财务状况是一个优势。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外部债权人净头寸与GDP之比为41.5%,远超过A评级国家7.5%的中值,在获得A评级的主权国家中排在第二高。中国自1994年以来每年都取得年度经常项目盈余。预计2015年的流动资产比率为509%,远高于A评级国家104%的中值,也高于AA评级国家155%的中值。惠誉尚不认为私营部门外部债务的增加和2012年以来资本流动波动的加大对中国主权评级来说是一个风险,不过这些因素确实会加大经济政策制定的难度。

--中国中央政府明面上的债务额处于低位。截至2014年年底,中央政府的表内债务总额仅为GDP的16.6%,财政性存款为GDP的5.6%。不过,惠誉认为中央政府还存在一系列或有负债。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目前尚不够明朗。惠誉估计,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债务总额(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55.2%,超过47.9%的A评级国家中值。惠誉承认,预计2015年将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进一步披露,这一数字还可能调高或调低。惠誉认为,公共财政在中国的总体信用状况中是一个中性因素。

--有关部门已经承诺进行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这有可能为未来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奠定基础。存款利率自由化可能有效地将财富从杠杆率较高的企业朝着净储蓄者——家庭转移,从而成为再平衡的一个强力引擎。反腐行动虽说被视为领导层集中权力的一个政治策略,但也可能通过减少腐败而改善资源分配。

--在A评级国家中,中国虽然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但收入和发展仍然位于低水平。按照世界银行的指标框架,中国的治理指标在这些国家中属于较弱水平。对于一个评级相对较高的国家来说,中国的透明度较低,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债务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方面。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