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2015年3月22日,北京,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讲话。

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周五暗示,中国今年可能会扩大旨在减轻地方政府偿债负担的债务置换计划规模,凸显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一个最大风险。

最近中国财政部宣布,将允许地方政府发行规模人民币1万亿元(约1,610亿美元)的债券来置换现有债务,现有债务大多为短期银行贷款,利率相对较高。这一措施的出台正值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苦于偿还数万亿美元的债务之际。在过去几年中,为了兴建高速公路、机场及其他大型项目,地方政府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这种由信贷驱动的投资热潮虽然帮助中国避免了全球金融危机的破坏,但也加剧了中国金融业的脆弱程度。

通过债务置换计划,中国政府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能够使用期限更长的低息债券来替换原有债券,从而减轻其债务负担。楼继伟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将看各地方政府这些债券的发行情况,在今年适当的时机可能会扩大债务置换规模。

近几年地方政府的借贷助推了中国债务水平的飙升,很多经济学家将这一趋势比作美国、日本和韩国在最近一次陷入危机之前的债务泡沫。之前,按照法律规定,中国地方政府不能直接借款。为绕过这一限制,地方政府设立了楼继伟所称的多达10万个地方债发债主体以筹措资金,包括所谓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楼继伟称,一些企业债实际上是伪装了的政府债。

目前,政府正试图通过建立一个新的体系来控制地方债务增长。根据新的体系,地方政府将必须向公共披露其财务状况,发债之前必须从中央政府获得批准。根据1月份生效的新预算法,只有省级政府可发行债券,而地方政府支持的融资公司被禁止筹措任何新资金。

楼继伟称,加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预计新的体系将帮助中国解决不断加剧的债务问题。他还说,中国的总体债务规模是可控的。

最近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最高达人民币13万亿元。其中大约1.8万亿元债务将于今年到期,这部分债务中超过半数被纳入了债务置换计划。

然而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谁会以地方政府能够接受的利率来购买这些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一些分析师对中国商业银行购买这些债券的能力提出质疑,因为商业银行需要更多资金用来放贷。目前商业银行是中国债券的主要投资者。分析师认为,如果要求商业银行去购买地方政府债券,那么中国央行需要介入为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楼继伟在分组讨论上称,他预计债务置换计划下的“大部分”即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由金融机构购买,“一部分”债券将由散户投资者购买。

当被问到如果地方政府偿债困难中央是否会提供帮助时,楼继伟立即回答道,中央不会出手救助。

此番言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过去一年里做出的承诺一致,即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北京将把更多的决定权交给市场。

不过,楼继伟表示,中央将密切关注地方债问题。他补充说,地方政府可以依靠出售资产来偿还债务。

当被问到如果发生债务违约北京是否会允许地方政府破产时,他说,可以在不破产的前提下解决潜在问题。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