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中国2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48%,但经济学家称该数据并不那么乐观。

国2月份出口额出人意料地同比增长48%,但经济学家们并没有开香槟酒或放烟花庆祝中国将会出现奇迹般的贸易导向型经济复苏,而是很快发出了警告。首先,亮丽的出口数据受到了春节假期的提振,由于春节每年的公历日期都不固定,因此包含春节的月份很难与上年同期进行比较。另外,全球需求依旧疲弱。再者,人民币兑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正在走高,这显然对中国的出口商不利。

如果不考虑引发重点关注的上述数据,最近的整体情况相对变化不大:相对强劲的出口和低迷的进口(2月进口同比下降20.5%)导致上个月贸易顺差创下纪录新高606亿美元。考虑到国内经济依旧疲软的前景,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未来还会出现相当大规模的贸易顺差。

经济学家就周日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发表了他们的观点(经过编辑):

这一强劲势头可能无法持久。我们预计随着春节效应减退,本月出口增速将大幅放缓;另外预计进口增速可能有所反弹。我们不能过度解读这些贸易数据。春节期间,制造业活动因农民工返乡而中断,但企业也在节前赶制了已有订单。1、 2月份数据合在一起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图景。1-2月出口同比增长15.1%,表明出口需求健康。相反1-2月进口下降20.2%,显得较为疲软。──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

出口增长主要来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成衣出口同比飙升99.4% ,1月份下滑12.5%;鞋类出口增长89.9%,1月份下滑11.0% ;家具出口增长111.5%,1月份增长0.6%。2月份机械电子产品以及高科技产品出口同样增长,但增幅不及平均。──野村(Nomura)的赵扬、花长春、陈家瑶(Wendy Chen)

强劲的出口增长、极度疲软的进口、贸易顺差激增将促使中国出台更多促增长措施。但要说有什么作用,这些趋势将推动人民币升值,而不是走软。外汇市场压力方面,较高的基本贸易余额在金融资本外流之际提供了缓冲。在这种贸易数据下,政策推动的汇率贬值有些站不住脚。人民币兑美元很可能进一步贬值,但大幅度贬值不大可能。──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分析师高路易(Louis Kuijs)

进口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进口疲软,因为中资商业银行大幅收紧了针对大宗商品贸易商的贸易融资条件。另外,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对进口额的拖累也非常显著。比如铁矿石进口,今年1-2月进口额同比减少45.4%,但进口量仅下降0.9%。──澳新银行(ANZ Research)经济学家刘利刚、周皓

随着政策放松之际国内需求升温、3月进口增长势头可能有一些改善。上游价格逐渐企稳,这在进口价格中可能也会有所体现。──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宋宇、邓敏强、魏静娴

当月对大多市场的出口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减少推动进口下降。从出口到各国的情况来看,除俄罗斯和日本以外,2月份中国对多数市场的出口反弹。针对俄罗斯和日本的出口同比分别萎缩27%和4.4%。另一方面,从澳大利亚、巴西、新西兰、俄罗斯、南非等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进口再度下滑。──巴克莱(Barclays Research)分析师常健、Shengzu Wang和Yingke Zhou

由Mark Magnier汇编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